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钟伟:熔断机制成功需具备两个因素

2016年01月06日 14:54
T中
一个好的熔断机制肯定能有效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加速市场出清,同时阻止市场的负面情绪,尤其是由流言蜚语导致的恐慌情绪的蔓延

  关于熔断机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近日撰文提出,一个成功的熔断机制要具备两个基本要素,才能够作为一个防范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机制,否则,就无法作为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有效组成部分了。 

  钟伟认为,关于熔断机制,有两点特别重要:一是对于流动性,是限制还是增加;二是对于市场情绪,是安抚还是任由其恐慌发酵。一个好的熔断机制肯定能有效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加速市场出清,同时阻止市场的负面情绪,尤其是由流言蜚语导致的恐慌情绪的蔓延。而从现有的熔断机制来看,在A股市场发生异常波动时,熔断机制并没有增强流动性,反而减弱了、限制了市场在异常波动时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杜珂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