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赋予农民更充分的财产权利

2015年12月01日 17:30
T中
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高度,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以保护财产权利为重点的现代国家制度建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英洪)秘鲁经济学家德•索托在《资本的秘密》一书中揭示,发展中国家贫穷的重要原因是没能把资产转化成为资本,缺乏财产权的表达机制。我国“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根源就是农民缺乏财产权,既缺乏与城镇居民平等的财产权,又缺乏农村集体产权在市场化和城市化进程中的法律表述机制。

  制约我国“三农”发展的两个最基本的体制因素,一是农村集体所有制,二是城乡二元结构。农村集体所有制最大的问题是财产权利归属不清晰,城乡二元结构的最大问题是公民权利不平等。在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进程中,上述两个体制因素所蕴涵的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在改革进程中,农民对集体资产的财产权利问题既有产权不清晰问题,也有城乡产权地位不平等问题,还有财产权利法律保护不力的问题。解决“三农”问题有两个最基本的方面,一是要改革农村集体所有制,推进和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充分的财产权利;二是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赋予农民平等的公民权利。

责任编辑:杜珂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