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改革阻碍农民自主城市化的两个基本体制

2015年10月23日 09:47
T中
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改革集体所有制,充分保障农民的公民权利和财产权利,才可能走上真正的新型城市化的正道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英洪)城市化就是农民进入城市定居生活、成为市民的过程。中国正处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研究中国的城市化,必须认识和把握两个基本的体制前提,既城乡二元结构和集体所有制。中国人喜欢讲“特色”,这就是中国城市化面临的与众不同的“特色”。

  在当代中国,农民进入城市,一方面,面临城乡二元结构的制约,另一方面又受到集体所有制的束缚。如果不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不改革集体所有制,那么,我们推行的城市化,就是传统的城市化,其特征之一,就是农民进城了,被当作农民工,虽然农民在城市奉献劳动、创造价值、缴纳税收,但城市没有真正接纳农民,既不给农民登记为城市户口,又不给予农民基本公共服务,农民只是为城市打工,一个外来的流动人口,此所谓“经济上接纳,社会上排斥。”其特征之二,就是农民离开农村后,在集体所有制下,农民的财产权利不明晰,农民不能自愿、有偿退出集体所有制,集体所有制就像一个与生俱有的“体制包袱”一样,时时背在农民身上,你想甩又甩不掉,农民也不能充分享有集体财产权利。在这两个基本体制前提下,农民一方面失去了平等的公民权利,另一方面失去了土地财产权利。

责任编辑:杜珂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