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低生育率已极难逆转

2015年10月30日 08:23
T中
即使立即全面放开生育,中国的生育率也面临三重下行压力:现代化进程、中华文化圈所面临的共同因素、计划生育对生育观念和模式的改变。影响这些压力的各种因素,在未来可预期的变化几乎都是负面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即使立即全面放开生育,中国的生育率也面临三重下行压力:现代化进程、中华文化圈所面临的共同因素、计划生育对生育观念和模式的改变。影响这些压力的各种因素,在未来可预期的变化几乎都是负面的:

  养儿防老曾是多生的经济动因,但养老社会化大大削弱了这个动力。即使现在多生的父母,也很少指望今后靠孩子来养老。在经济上,养育孩子是一种以自己的艰辛付出来给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利他行为。

  之前农村较高的生育率尚可补偿城市的极低生育率,但现在农村年轻人很多已在城市工作和生活,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且脱离了之前的亲友氛围,生育观念在向城市靠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