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讨论计划生育莫贴政治标签

2015年08月21日 14:01
T中
把计划生育政策和政治挂钩的做法,是计划生育错误产生和延续的根本原因之一,也是计划生育支撑者压制质疑者的一贯手法。期待决策层有足够的智慧排除类似杂音干扰,果断对人口政策做出重大逆转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2015年7月15日《环球时报》发表了题为《骂计生者比当年批马寅初还疯狂》的社评(以下简称社评)。社评的标题似乎是有意勾起读者对马寅初遭受“政治迫害”的记忆和联想。诚然,马寅初因言论遭受不公是历史悲剧,但这与他的观点是否合理并无关联。对人口政策的审视应摒弃政治干扰,回归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分析。下面我们针对该文的观点逐一评论。

  1. 社评说:“一段时间以来,舆论围绕计生的讨论很多,抱怨也很多。而国家政策调整保持着稳扎稳打的节奏,我们认为这是有必要的。”

  这种看似稳妥的回答掩盖了人口政策调整严重滞后的现实。如我们在《财新网》等媒体发表的诸多文章所言,无论从人口普查和抽样调查数据,各种生育意愿调查、低生育率惯性分析,还是海外生育形势来看,中国都早已错过了人口政策逆转的时机,即便立刻全面放开并大力鼓励生育也难以避免未来人口的极度老化和急剧萎缩,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和经济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