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海外投资的政治风险

2015年03月13日 16:26
T中
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大多集中在风险敏感度高的能源资源行业,且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张,容易让东道国产生激烈反应,面临的政治风险在短期内还会继续增加

  郑宇|文

  自2001年正式提出“走出去”战略,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一路高歌猛进,不过遇到的麻烦也不少。

  2014年10月,中国铁建赢得墨西哥政府招标的37亿美元高铁合同。但这一交易几天后被墨西哥政府取消,理由是招标过程过于仓促且没有其他竞标方。几个月后,墨西哥政府以油价暴跌导致政府财政困难为由宣布无限期推迟该项目。

  2015年1月,中国企业又在希腊遭遇挫折。新上台的激进左翼联盟党叫停了9.5亿美元的港口私有化项目,理由是战略基础设施应该掌握在政府手里。而中远集团已经进入了该项目的最后竞标阶段。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郭艳涛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