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一带一路”勿陷日本海外投资困境

2015年02月09日 10:12
黄益平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资深研究员

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三大直接投资国,但超过一半的对外投资都不赚钱。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一带一路”盲目地带动中国企业去海外投资,后果堪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即通过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促进地区经济合作。不少人对这个新战略持积极期待的态度,因为它可能是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新开放举措,同时也是中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承担大国责任的初步尝试。不过疑虑也不少,国际上有人担心中国输出所谓的“中国模式”,把亚洲变成变相的经济附属区,甚至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机构无条件撒钱,扰乱国际经济秩序。国内也有专家提出,中国作为一个中等收入国家,还有不少低收入人口。因此,发展国内经济仍然应该是政策重点,现在政府决定将大量的资源投向海外,其合理性值得仔细推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