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熊丙奇:一人两次夺“状元”是佳话还是笑话

2014年06月24日 16:18
T中
高考改革不只是在现有框架内的小修小补,而是应该让学生手头能够拿到多张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能够自由选择高校

  【背景】2013年,辽宁高考状元刘丁宁在入读香港大学一个月后,放弃72万元全额奖学金,回高中复读,并在今年以666的高分再次拿到辽宁高考文科状元,并被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

  事件一经曝光,就成为各媒体的报道重点,有网友称,既然理想的学校是北京大学,为何不坚持自己的选择,而耽误一年时间复读?更多的网友戏称刘丁宁为“女学霸”,并在网络上演绎成一段“励志”故事。

  刘丁宁一人两次夺得高考状元,是佳话还是笑话?其背后折射出哪些不合理的制度设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虽然很多人称这是一个“彪悍”的“学霸”,从港大退学复读,两年连续成为辽宁省文科状元,但并不算一个完美的例子,高考一考定终身,集中录取,录取以后,无论你到哪个学校,这次的成绩就作废了。如果考生可以考多次,一个成绩可以管2年,还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吗?这样的例子本身就反映出中国缺少自主选择的制度,在没有自主选择的情况下,她要么继续“忍受”,要么退学复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