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率需要更多货币之外支持

2022年08月17日 15:32
张涛
张涛

经济学博士,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

流动性充裕基础上政策利率的下降,可能还是不能根本逆转融资需求疲弱的局面,也不会扭转资金在银行体系内淤积的局面,在经济筑底的关键窗口期,需要发挥非货币手段来帮助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受政策推动,融资需求在6月份出现了强劲反弹,但7月份融资需求再度回落,社融总量由6月份的5.18万亿骤降至7561亿,信贷投放由6月份的3.05万亿骤降至4088亿,虽然因季节性因素,历年7月份一般都是融资的小月份,但融资数据如此大幅度的下降,反映出实体融资需求依然很弱,尤其是实体部门的信贷融资需求未能延续5月、6月的回升态势,信贷余额增速再次回落至11%以下。

  图1:融资环境变化情况

  具体看,融资需求主要下滑的部门依然还是居民部门,截至7月末,居民部门的债务融资速度已降至5.2万亿/年,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3万亿/年,而且已经连续16个月下降。另外,在7月份企业新增信贷中,有46%是票据融资,反映出企业融资也没有继续提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