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美联储货币政策和美国通胀对中国的影响

2021年06月23日 15:25
T中
美联储宣布缩表的靴子一旦落地,全球资本市场会出现阶段性调整,中国资本市场大概率会受到外围市场的联动效应出现回调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邹欣)

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中国的影响

  从美联储今年以来的公开声明(FOMC)和官员公开发言来看,美联储加息最快也要到2022年年底,市场争论的部分是美联储何时开始缩表。

  目前,美联储正在向市场释放今年可能会缩表的信号。一是疫情期间的紧急纾困措施正在逐步退出。纽约联储6月3日表示从6月7日起逐步出售二级市场企业信贷便利工具中的企业债以及投资于公司债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出售全部投资组合。二是近期美联储隔夜逆回购量激增,说明市场的流动性处于过剩状态。根据纽约联储数据显示,6月9日至6月15日,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每日使用量都超过了5000亿美元。美联储的隔夜逆回购工具利率为0%,但相较于负利率的短期资产标的来说,机构宁愿把钱放在美联储,也不愿意投资其他产品,说明市场面临资产荒,资金处于过剩状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边放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