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美国个人破产制度的历史、发展与最新动向

2021年06月21日 11:07
T中
美国个人破产法未来发展的核心在于更好地诠释平衡债权人、债务人利益的制度理念,更好地通过制度设计实现动态的利益平衡,尽管直至今日2005年《破产滥用预防及消费者保护法案》还在饱受过于偏向债权人的非议

  文|赵炳昊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

  廖婧文
  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

一、美国个人破产制度的缘起及发展

  美国个人破产制度经历了偏向救济债务人和以债权人债务人利益并重两个阶段。1841年的美国破产法首次将破产的适用对象延伸至非商人,经由19世纪,美国国会对破产立法进行了多次废改立,体现出明显亲债务人的倾向。全美在1940年、1950年、1960年和1970年,分别仅有52,320,33,392,146,643和194,399件破产申请。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1978年《破产法典》颁布之前,美国破产申请的数量非常有限。1978年《破产法典》奠定了美国现如今个人破产制度的基本样貌。美国经济发展的基石是私营企业。美国个人破产的缘起与发展与企业家精神密不可分。相应地,美国破产法包括为个人承担创业风险提供激励的条款。美国破产法的“重新开始(Fresh Start)”政策为那些把资金投入美国经济的人提供了社会安全网。尽管有利益集团不断鼓吹美国破产法中以对个人债务人宽宏大量为特征的“重新开始”政策,但是即使那些主张为经济脆弱的个人提供最广泛“重新开始”机会的立法者,也转而倾向于限制个人债务人获得“重新开始”的资格和范围。立法者对个人破产滥用的担忧是这一转向的主要原因。直至2005年《破产滥用预防及消费者保护法案》(The Bankruptcy Abuse Prevention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Act - BAPCPA)通过,美国个人破产法的基调由亲债务人,转向在债权人与债务人的利益之间寻求平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