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建章:鼓励生育有用有钱且很急

2021年06月19日 13:12
T中
对于鼓励生育,不少人提出反对意见,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鼓励生育无用论”“鼓励生育没钱论”还有“鼓励生育不急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出生人口已经“四连降”,总和生育率也已经跌到1.3。随着二孩堆积效应趋于结束以及育龄妇女人数减少,未来中国的生育率和出生人口仍然会进一步下降,可能很快就会跌破1000万,如果没有政策干预,中国的人口将以每代人减半的速度萎缩。针对这种情况,我连续撰文提出了鼓励生育的一些政策建议,如现金奖励、减免税收、房价补贴、教育减负和托育扩容等政策。这些政策建议引起了很多学者的关注和讨论,既有很多人表示赞同,也有不少人提出反对意见。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鼓励生育无用论”“鼓励生育没钱论”还有“鼓励生育不急论”。下面我就来分析和反驳一下这些观点。

第一种观点:鼓励生育无用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