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经济与安全:国防经济学的理论演变和趋势观察

2021年06月15日 11:33
T中
金融战引发危机的风险评估应成为当前国防经济学研究的重点问题,其现实意义远大于金融战具体的冲突形势和原因分析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本文以国防经济学为研究对象,从经济和安全视角,总结了学科理论发展简史,剖析发展出现的热点问题,提出金融策略建议。主要结论:国防经济学强调国家安全优先;理论发展经历了“战争与危机”、“冷战与发展”和“全球化与冲突”的三阶段;趋势观察聚焦经济制裁、贸易与和平、金融战争等问题。金融策略:一是建立危机风险预警和评估体系,预判金融制裁损失,防范隐蔽性的专业“货币阻击”;二是重塑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人民币国际化提升贸易和平效应;三是人民币国债市场具有新兴市场阶段特征,应考虑设计开放的经济安全边界。

一、研究演变:国防经济学学科定义与理论简史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