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熊丙奇:“非升即走”改革如何稳妥推进

2021年06月09日 15:01
T中
要破除唯帽子论,唯论文论,不是要改变什么指标,更重要的是改变评价机制,因为这一套评价机制本身就造成了唯帽子论和唯论文论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

  背景:近日,上海杨浦区邯郸路某大学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件。犯罪嫌疑人姜某系该校青年教师,因工作关系对被害人怀恨在心,故实施侵害。该事件的具体起因尚未披露,不过,“非升即走”制度还是再次引起较大关注。

  所谓“非升即走”,就是指在一定聘任期内,设定考核指标,以晋升转为固定教职“终身制”为指挥棒,最终实现教师的激励。该项举措对青年教师影响极大,是高校教师选聘的一个重要探索,属于舶来品。经过多年的摸索,近年来逐步得到大面积推广,意在建立“准聘—长聘”制,比如,有的省份对教授以下的实行“非升即走”,对教授岗位探索长聘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