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建章:除了放任不管,还有哪些人口政策

2021年06月05日 10:17
T中
如果等到中国经济被老龄化拖累,财力和能力就会大打折扣,那时鼓励生育的最佳时机就早已过去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世界各国的人口政策,除了放任不管的政策以外,主要有以下两种人口政策:

  一是限制生育的人口政策,比如说,很多东亚国家,如新加坡,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在20世纪60和70年代,也实行过鼓励少生的政策。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印度直到现在也还在鼓励少生。当今,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对多生实行经济处罚的国家。

  二是鼓励生育的政策。具体措施包括观念倡导、名誉奖励、经济奖励、生育保障等几个方面。现在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还有中国台湾地区都实行这种生育政策。

一、亚洲国家生育政策的转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