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刘守英:解决农民孩子教育权,防止未来社会撕裂

2021年06月05日 10:08
T中
对于中国这一场已经既成事实的迁移革命和城乡转型来讲,农二代在城市的居住权和农三代在城市的教育权,应该是一个基本的权利。如果这个基本的权利不解决,会是未来社会断裂的一个导火索和引线

  文|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院长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伟大变化是由农民开始。几千年来,中国都是小农经济社会,改革开放之前农民是被困在土地上的。

  1978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只有17.8%,20世纪80年代中国城镇化没有真正开始,主要是乡村的工业化,有大量的乡镇企业。中国城市化从90年代开始,90年代整个中国的城镇化加速了。

  农村劳动力迁移与代际革命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了63.89%。这意味着中国已经从一个乡村社会变成了一个城市化的社会,这是非常大的一场革命。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