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美国通胀会不会很快输入中国

2021年06月04日 15:23
T中
全球大宗商品在迅速推高了中国的PPI之后,之所以到CPI的传播暂时受阻,中间牺牲的是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美国等海外消费品价格上涨暂时没有传输到中国,主要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抵消了传导压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滕泰 特约作者 朱长征)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已经让美国的物价指数创出了近几年的新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在推动中国的PPI也持续走高。未来美国通胀和全球原材料价格的攀升将多大程度影响中国消费品价格,已经引起了各界警觉。

  然而,不论是输入性通胀,还是大宗商品价格推动,其价格要传导到消费品都涉及到终端消费市场竞争格局、产业链长度、货币流向、劳动生产率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等问题,只有从原材料涨价到消费品价格传导机制、人民币汇率弹性与输入性通胀传导机制入手,才能客观判断中国物价水平会不会突破警戒线,会不会很快形成一轮输入性通货膨胀。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能否持续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