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强劲出口持续助推中国经济

2021年05月20日 15:41
T中
中国出口表现屡超预期,其背后发达国家大规模刺激带动的强劲需求、疫情持续下的全球供给端约束,以及中国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凸显等因素密不可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20年中国在全球货物出口总额中占比14.7%,达到全球最高。步入2021,不少观点预期,伴随着海外疫苗接种加速,多国经济改善迹象涌现,全球供应链的紧张局面将得到显著改善,中国出口高增长态势会显著回落。然而,今年以来,中国出口表现却显示出较强韧性,增长屡超预期。其背后发达国家大规模刺激带动的强劲需求、疫情持续下的全球供给端约束,以及中国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凸显等因素密不可分。

  伴随着中国出口好于预期,并带动国内生产提升,预期今年净出口仍将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得益于国内基本面保持韧性,在美元走弱之时,近期人民币汇率也出现显著升值。4月北上资金亦出现流入局面,说明外资仍旧看好中国。在此背景下,把握稳增长压力较小的宝贵阶段,加速推进中长期改革,特别是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鼓励资本双向流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度面临较好时间窗口。

发达经济体大规模刺激带动需求恢复,供需缺口扩大推升中国出口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