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周诚君:金融如何更好支持上海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2021年05月16日 17:09
T中
上海的城市化率现在已超过了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甚至已接近日本的城市化率水平。在这一点上看,上海具备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条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诚君)各位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举办的这个座谈会,与大家交流金融支持上海绿色转型,更好建设国际金融中的一些思考。

一、关于核算

  前面叶燕斐巡视员讲的我都赞同,而且我特别赞同他所说的上海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什么?我觉得上海不仅仅是自身各方面条件比较好,而且关键是上海总体城市化率水平高,目前已超过了88%。按照最新人口普查数据,全国城市化率大概63%左右,而上海截至2019年末是88.1%,2020年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人口普查后得到的最新数据肯定会更高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水平大概在80%-85%,应该说我国整体的差距还非常大。按照过去城市化率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的规划目标,需要还至少15年才能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而现在到2030年还只有不到9年的时间了。因此,从全国来看,我认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压力还是很大。但上海的城市化率现在已超过了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甚至已接近日本的城市化率水平(93%左右),所以我觉得在这一点上看,上海具备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条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