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应对老龄化挑战

2021年05月13日 10:56
T中
尽管劳动力人口数量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但将教育水平考虑在内的人力资本增速在未来十年仍将继续增长,约在2029年左右达到峰值

  【财新网】(专栏作家 屈宏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已经出炉。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的十年间,中国人口数量年复合增速约为0.5%,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除此之外,全国人口还在加速老龄化,超过65岁人口占比增加了4.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出生率的增速有所放缓。由于老龄化和低生育率,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正在不断缩减,十年间减少了3700万人。鉴于此,市场上关于劳动人口减少将对中国长期增长带来负面影响的担忧越来越重。

  人口数量减少不容忽视,但另一方面,人力资本也是影响劳动生产率的重要因素,中国人力资本的增长正在加速,生产率仍有望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