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绿债目录》视角:中欧绿色金融分类标准趋同存异

2021年04月25日 11:13
T中
建议建立具有强制性的信息披露制度,统一披露标准,避免“洗绿”风险;建立绿色债券评价体系,统一绿色金融分类标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中欧相继发布各自的绿色金融最新分类标准,体现了中欧标准趋同的行动协调。从内容看,分类逻辑和通行原则趋向一致,存异部分的概念性发现:一是欧盟发布的是包括《授权法案》等综合性一揽子文件,中国新标准是适用债券的“绿色”识别的更新《绿债目录》;二是中国承诺“碳中和”目标,欧洲转向“气候中和”,两者有交集,但是不同的概念。政策建议:一是建立具有强制性的信息披露制度,统一披露标准,避免“洗绿”风险;二是建立绿色债券评价体系,对金融机构形成激励,落实新发展理念,支持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是统一绿色金融分类标准,引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标准国际化形成影响区域经济乃至全球的正向外溢效应。

一、 趋同特征:“标准趋同”和“行动协同”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