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肿瘤治疗乱象的叩问

2021年04月23日 11:49
T中
作为一位年轻的医者,张煜毅然决然站到患者利益一边——这是自古希腊希波克拉底以来建立的伟大传统——并为之呐喊。这在亟待推进和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为人民谋更大尊严与幸福的今日中国,尤显难能可贵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2021年4月18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肿瘤内科医生张煜在社交媒体平台“知乎”上发文详见:《北医三院医生批肿瘤治疗乱象 国家卫健委将调查》,抨击当下的肿瘤治疗乱象。指出绝大多数情况下,“肿瘤的治疗是不应(让病人)人财两空”,治疗效果“应该比目前更好并且花费更少”。他进而称,目前医疗最大的问题,并不是以药养医,而是监督力度缺乏,导致某些医生肆意妄为,这也是“导致医患纠纷增加的重要因素”。他还详细描述了肿瘤治疗中的乱象,以及发生不良医疗行为的原因(缺乏监督、部分医生的无知和贪婪、患者群体的弱势等)。他建议,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得到法律的支持、加强监管体系(比如建立不良医疗行为登记制度等)、推进同行监督机制以及向民众普及正确的医学基本知识,让他们能够避免被不良医疗信息扭曲观念进而做出错误的决策。他呼吁,“国家通过各种方式设立红线并严格监督执行,任何违规且损伤患者生命权益的不良医疗行为,必须从重从快处罚。”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庄妍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