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民币国际化与收入分配差距

2021年04月12日 16:01
T中
美元国际化给美国既带来了蜜糖,也带来了砒霜。除了偶尔的金融危机之外,华尔街总是赚得盆满钵满,铁锈地带的人们则在苦苦挣扎,这反映在收入上就是贫富分化愈加强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伟)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对中国有利有弊,不好简单评价,但在关于这个问题的诸多争论中,笔者发现有一个问题似乎被遗漏了,那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与收入分配差距之间的关系。在任何一个国家,收入分配问题都是一个敏感而且关键的问题,处理得好,国泰民安,处理不好,天下大乱,因此笔者今天要探讨的主题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与收入分配差距之间的关系。

  提起货币国际化,一个绕不开的例子就是美元。美元是当今世界最主要的国际货币,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的数据,其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占比为86.52%;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其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为60.89%;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其在外汇交易量中的占比为88.30%(由于每笔交易涉及两种货币,所以每种货币所占份额的百分比总和为200%,而不是100%)。美国发行的金融产品,比如美国国债,几乎全部都是以本币计较的,这将汇率变动的风险甩给了全世界的投资者。美国人几乎可以拿着美元走遍全球,因为美元被认为是这个世界的硬通货。这么多的好处,真是羡煞旁人,无怪乎前法国总统德斯坦曾把美元的这些特性称作美元的“超级特权”(Exorbitant Privilege),但事情真的像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吗?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鲍琦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