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的决策挑战

2021年04月02日 12:29
T中
要继续加大国内接种力度,完善接种路线图,做好疫苗储备和采购,做好打疫苗接种持久战攻坚战的准备,应对即将到来的各国间“群体免疫“差异带来的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当前,中俄英美领跑全球COVID-19疫苗研发,全球接种疫苗数量超5.9亿剂,部分国家疫苗配给进展良好,个别国家完全接种比例已经超过53%,美国等国在今年夏末将初步在其国内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相比之下,目前中国疫苗接种虽然明显提速,但全人群完全接种率依然很低(每百人疫苗配给仅为4.2剂,远远低于以色列的113、美国的23、英国的26和欧盟的8.2),面临输入性病例演化为疾病流行的持续挑战。本文认为,在确保安全和有效性前提下,把握和解决好疫苗接种实施的伦理与政策挑战,探索逐步扩大国内接种人群数量,加大疫苗储备和采购力度,完善疫苗接种后续政策与管理,将有利于中国在全球自由通行逐步恢复的态势下,对冲由于他国建立群体免疫而导致的疫情输入乃至再暴发的威胁,缓解防疫压力并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与国际交往。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