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邱仁宗:有制造可信任人工智能的配方吗

2021年03月24日 11:53
T中
信任人工智能并不能加速社会对人工智能的接受度。而社会对人工智能的深思熟虑之中的不信任(distrust),倒是与信任有关,不信任的富有成果的方面是,它使人们放弃技术,限制其力量,并实施有意义的人类控制

  文|邱仁宗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

  我在生命伦理学学术群微信的讨论中提出了一个中国和世界上所称的“人工智能”是否真的存在的问题,也许存在的是一种“仿”人工智能而已。其实,在我的意见背后是对中国研究人工智能科技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方面或ELSI方面的不满意。我觉得,我们的学术活动组织者或自称为“学院”或“学会”的机构擅长造势,而组织不起认真的学术研究。

  首先不重视人工智能的哲学研究,即哲学分析,而哲学分析正如我们在《医学与哲学》2021年第一期发表的讨论医学与哲学之间界面的论文中所指出的,应包括概念的分析和论证的分析。在人工智能的研究方面,从作为一个哲学家的角度来说,我们首先要分析“智能是什么”,然后“人工智能是什么”。而我们更多的自称从事哲学研究的人却只是前呼后应地跟在媒体、一些科学家和商家后面呐喊,而听不到他们独自的声音。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