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神奇的生活经济学:乡土中国那颗坚韧而善良的心

2021年03月15日 13:21
T中
为什么中国在这几十年的发展如此迅速?我想,在制度、组织以及改革开放等条件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我们乡土中国的国民,那种坚韧、求存的意志,以及善良、温柔的人心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端在国民的素养和品质。同样为发展中国家,为什么中国在这几十年的发展如此迅速?我想,在制度、组织以及改革开放等条件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我们乡土中国的国民,那种坚韧、求存的意志,以及善良、温柔的人心。如果没有这些,我们的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中国经济增长的秘密,我在思考了诸多维度后发现,大家对于乡土中国的理解,对于从这样的中国走出来,来到城市打工生存的那一代人背后的世界,缺乏根本的理解,甚至可以说,我们已经丧失了那种亲近感。这让我这个生活在中国乡村长达15年,直到上高中才到县城和市里的孩子来说,感到遗憾。因此,我特地写了这篇关于我姥姥的传记。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