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董登新:消除延迟退休的八大盲点

2021年03月10日 13:14
T中
改革阻力最小的延退方案,优先统一男女退休年龄至60岁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中国“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了“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以下简称“延退”)的规划目标,如何正确理解延退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此,我们选取一些在社会上颇有代表性的观点,并对其中的一些“盲点”和“堵点”展开分析,以期消除其中的误解与疑惑。

  (1)反对延退是人的天性和本能

  西方国家实践反复证明,90%以上的人都是反对延退的,这是人的天性和本能,也是一种感性的情绪表达。因为大多数人都愿意尽早退休,让国家和下一代缴费人尽早供养着自己,因此,退休越早越好。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