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加速而至的数字人民币时代

2021年03月09日 12:27
T中
当前数字人民币已进入冲刺阶段,将在时间和空间多维度加速服务于数字中国的建设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高欣弘)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史无前例地提及“数字”十次,意味着建设数字中国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远景规划的重要目标。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中国经济发展不仅需要关注数字化生产力的提升,还需推动生产关系的全面进化,而货币体系的革新即是一系列生产关系变化的起点。自2020年4月数字人民币的首个试点应用场景落地,其推广速度与广度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目前已累计向公众发放1.5亿元。我们认为,当前数字人民币已进入冲刺阶段,将在时间和空间多维度加速服务于数字中国的建设。第一,时间提前。数字人民币成为今年两会热词,并被列入多地政府工作目标。2月北京冬奥场景提前布局,某种程度上已满足此前要求的“四地一场景”闭环测试,正式落地时间或近在咫尺。第二,物理空间压缩。安全便携是存放数字人民币的首要考虑,数字人民币在物理形式上将尽可能朴素务实,在符合中国金融理性的方向上全速推进,可视卡和可穿戴设备芯片钱包等或只作为特定场景补充。第三,虚拟空间拓展。近日央行数研所基于中国首个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的企业应用,体现出数字人民币的功能定位将不止于替代M0,更旨在为企业间的互信支付与升维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展望未来,数字人民币全程可追溯的特性与区块链耦合,可编程性则为5G、AI等数字化技术的运用与叠加拓展了空间,或将重构数字经济世界的交换体系,激发数字经济的新一代潜能。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