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王雍君:以“增值税改消费税”释放税收改革最大红利

2021年03月08日 16:45
T中
中国经济和企业纳税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陷入增值税泥潭,而其扭曲效应和税收成本一直被低估。根本出路不在于改良,而在于把现行增值税转换为涵盖一般消费税与特定消费税的大型终端消费税,以确保终端消费前的整个供应链再无大税,这将一劳永逸地消除增值税的抑制效应和高昂成本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雍君)

一、引言

  自2016年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的实践表明,朝向全面实行增值税的改革并不成功。若以整体经济视角和纳税人立场进行严谨评估,结论很可能如此。

  更大的问题还在于:目前的麻烦只是开始,更大的麻烦还在等着我们。当然,通过不断改良加以应对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与许多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轨国家一样,中国缺失成功实施大型增值税的基本国情条件和经济条件,而且不太可能在可预见的未来发生根本改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