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田国强:“十四五”如何破局消费不足

2021年03月05日 15:19
T中
2020年中国消费的下滑并不改变中长期持续增长的大趋势,但中国经济依然存在诸多导致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不足的因素。中国经济要释放消费潜力,必须进一步深化一揽子综合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国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但2020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录得29.2万亿元,同比下降3.93%。对于这一数据如何看?怎么办?各界有不同解读。再加上消费率不足、储蓄率过高、中产阶级收入水平效应不大、对需求端的提升不显著等老问题也导致中国经济体低效投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等现象。居民消费时面临哪些约束?有没有更好的机制可以提振中国消费?我想就这些问题,给出我的看法,主要谈三点:第一,2020年中国消费的下滑并不改变中长期持续增长的大趋势;第二,中国经济依然存在诸多导致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不足的因素;第三,中国经济要释放消费潜力,必须进一步深化一揽子综合改革。

一、2020年的中国消费下滑并不改变中长期持续增长的大趋势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中国风电逆流而上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汽车以旧换新细则出台 补贴金额7000元起

“保交楼”不“保产证”? 上海“御中环”交房两年后困境

法眼|一季度判处生效刑事被告人超37万,意味着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