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2月PMI:仍处景气区间,但受春节“长假综合征”短期扰动

2021年03月01日 10:15
T中
中国经济发展的企稳向好势头将继续巩固,但是,部分行业复苏依然较为困难,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依然相互交织,亟需更有效的政策支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庞溟)由于今年春节假日处于2月中旬,企业生产经营受春节前后传统淡季的假日因素影响较大,市场活跃度和企业景气度总体仍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但相较1月均有所下降。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PMI)为50.6%,已连续12个月处于荣枯分界线以上,但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低于彭博一致性预期0.5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总体扩张势头有所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环比下跌1.6和0.8个百分点至51.9%和51.5%,显示产需两端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但扩张力度环比走弱。价格指数继续高位运行。受前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影响和当期成本传导作用,2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环比略降0.4个百分点和大增1.3个百分点至66.7%和58.5%。从不同规模企业来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下降1.8和1.1个百分点至52.2%、49.6%和48.3%,显示大型企业保持平稳扩张,中、小型企业受假日因素影响较为明显。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