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王雍君:全面升级中期财政规划以系统改善公共治理

2021年02月04日 10:49
T中
为系统改善公共治理,采纳基线筹划程序全面升级现行中期财政规划(MTFP)至关紧要,从而帮助消除年度预算体制三类主要的脆弱性——展望失灵、协调失灵和整合失灵。当前应集中精力解决最紧要的问题:在公共投资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内,把全部必需的资本支出、经常支出及其融资整合为一个预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雍君)

一、引言

  继[2015]国发3号文(《国务院关于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意见》)颁布实施5年后,“十四五”规划建议再次承诺“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考虑到目前许多省以下地方政府和部门尚未编制MTFP(中期财政规划),也考虑到实际效果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还考虑到许多认知偏误,有必要就MTFP的正本清源和全面升级进行深度讨论,在此基础上提出新的改革思路和更好的改革议程。

  MTFP在概念上非常简单:在未来3-5年的“中期”内,对公共支出如何促进财政成果和治理目标进行筹划。“规划”的基本含义是“筹划”而非预测,也就是筹划支出增值。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