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周诚君: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如何互联互通

2021年02月01日 15:02
T中
我国债券市场账户体系具有明显的碎片化特征,市场分割比较严重,其根本原因是登记托管结算机制不合理。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建立集中统一的登记托管结算体系和多级账户安排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诚君)【摘要】我国债券市场账户体系具有明显的碎片化特征,市场分割比较严重,其根本原因是登记托管结算机制不合理。多级托管、名义持有方式推动的互联互通很难从根本上解决现有登记托管结算机制存在的内在矛盾和冲突,也很难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互联互通。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建立集中统一的登记托管结算体系和多级账户安排。这不仅有利于投资者和债券实现跨机构、跨市场的自由流动,也可真正实现全市场统一发行,最终将有利于提高交易结算效率以及风险管控。而针对金融开放和跨境交易,建议实行多级托管和名义持有机制,将更有利于境外投资者在当地投资、交易人民币债券,更好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需求难消化供应 上海写字楼空置率创20年新高

海外风向|美国将全面禁止竞业限制

华为再推新版问界M5 价格对标理想L6

美国4月PMI全线下跌 制造业意外跌破荣枯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