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火线评论|上海应对疫情,为何不用“封字诀”

上海经验,不见大词、不见硬话,看似平淡,却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快速、科学、精准打击疫情,而让大多数民众不受扰动的防控操作
news 原图 2021年1月27日,上海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涉及区域包括黄浦区复兴中路113弄。穿着防护服的警察和工作人员在封禁路口及周边区域维持秩序。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帆)上海此轮疫情突发于一周之前,短期内突现16个本土病例,然而这座有着2500万常住人口的特大城市,没有全员核酸检测,没有宣布战时状态,更没有封城,在波澜不惊中宣告已经“控制住了疫情”。

  1月27日下午,在2021年上海两会闭幕记者会上,上海市市长龚正表示,“最近上海这轮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他给上海的打法总结了三条:一是主动,此次16个病例都是主动发现。二是快速处置。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启动预案,迅速锁定场所、锁定病例、锁定识别对象。三是精准有序,科学确定密接者、密接者的密接者以及其他一般接触人员,对这三个层次分别落实闭环管理措施,没有简单化,而是精细化,同时也没有扩大化。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