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周诚君:关于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银行账户体系更好提供金融服务的思考

2021年01月26日 17:01
T中
海南独立账户体系建设、乃至整个金融体系的建设,始终应以充分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实体经济为目标,以在开放度和自由便利度上真正对标国际为准则,而不是定位于搞国际金融中心、离岸中心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诚君)一、银行账户体系建设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服务中起到特殊重要作用

  银行账户是资产持有、交易、结算、清算以及金融管理当局进行相关统计监测和监督管理的基本载体,是金融市场、金融机构运行的基础。在现代经济体系中,经济活动已经很少以物易物或使用现钞交易了,大多数商品交换、劳务提供,以及金融资产投资交易,都需通过银行账户记录、反映和结算,银行账户在现代经济体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具体到海南自由贸易港,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以后,一方面,经济金融活动将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实现低税率、简税制、零关税,商品、货物、劳务、金融资产的持有、交易、结算都将有别于封关运作之前,有别于内地,而这些交易、结算都需要通过账户体现、记录。相应地,对动产不动产的持有,以及经济活动产生的所得、增值等进行税收征管,也都需通过银行账户来实现。因此,账户要能体现全岛封关运作之后经济金融活动的新属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