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宜趁“春风”放纸鸢:2020年四季度中国经济核心数据点评

2021年01月18日 16:28
T中
居民消费和制造业投资的加速回暖有望进一步增强内生增长动力,叠加经济政策的“不急转弯”,有望为2021年迎来复苏的暖春,进而为全年经济的平稳运行奠定基础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2021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5%,推动全年经济增速修复至2.3%。这一超出市场预期的总量性增速,配合多维度的结构性改善,标志着中国经济的内循环已经基本回归疫情前的运转常态。展望下一阶段,从经济视角来看,居民消费和制造业投资的加速回暖有望进一步增强内生增长动力,叠加经济政策的“不急转弯”,有望为2021年迎来复苏的暖春,进而为全年经济的平稳运行奠定基础。从金融视角来看,2021年的投资逻辑有望从“流动性驱动”转向“基本面驱动”。对于人民币资产而言,2021年风险类资产有望跑赢避险类资产,其中对接周期性的部分料将在上半年表现出众,而对接成长性的部分在下半年或值得长期布局。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