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乔永远:数字资产集成与分享的开始

2021年01月10日 16:16
T中
长期看,银行也是数据供应商,应对数字资源的整合集成,调整组织结构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 特约作者 孔祥 吕爽)数据已成为核心生产要素,金融业务成为重要的数据变现场景。

  (1)根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 (2020年)》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由2005年的2.6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了超过22个百分点至36%。数据资产是新的生产要素,未来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竞争不在于单一产品或业务,而是基于数据优势搭建场景和生态。

  (2)数据是Fintech机构变现的最重要手段。坐拥流量生态,支付搭台聚客,借力财富管理/消费金融等场景变现,这构成当前Fintech机构的核心商业模式。现阶段相关机构主要面向长尾C端、小B端提供服务,消费信贷/小企业供应链金融/线上财富管理等是其流量变现的基本场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