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张文宏:新冠疫苗上市,漫漫长夜迎来曙光

2020年12月31日 16:09
T中
中国灭活疫苗今天获批附条件上市,其疾病保护率已经远超过当前流感疫苗的保护率,只要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足以构建中国的疫苗屏障。但疫苗的推广和覆盖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时间

  文|张文宏
  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2020年1月1日因为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武汉宣布关闭武汉海鲜市场,这是中国主动抗击新冠疫情的标志性日期。明天将是2021年1月1日,整整一年。今天,中国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宣布新冠灭活疫苗递交上市申请,迎接2021年元旦的到来。

  一年之内,中国完成了从全面展开非药物干预(社交隔离、勤洗手等不包括疫苗的措施)到疫苗(保护率80%左右)上市,这体现了无论是从抗疫的意志上还是科学上,中国都已经具备了完胜病毒的条件。由此上溯到人类抗击传染病大流行的数千年历史,这一年中国取得的成就将对人类抗疫史提供极为宝贵的经验。展望2021年,我们将会迎来艰苦但光明的未来。

全球的疫苗接种将以不同接种策略推进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