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深圳绿金条例实施在即,金融行业环境信息披露现状如何

2020年12月08日 11:45
T中
当前在深金融机构落实环境信息披露有三个主要挑战:一是金融机构进行环境信息披露的内生动力不足,二是环境信息披露基础数据不足,三是缺乏针对金融行业的环境信息披露标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沛源)2020年10月29日,《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发展条例》(下称《条例》)经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通过,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这不仅是国内第一个关于绿色金融的地方立法,即便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领先的。

  《条例》提出,金融机构作为绿色金融的主要实施主体,在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时应承担相应的环境责任,对资金投向的企业、项目或资产所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披露。《条例》规定,深圳经济特区内注册的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绿色金融债券发行人、已经享受绿色金融优惠政策的金融机构需要从2022年开始进行环境信息披露;总部或者分支机构在深资产规模500亿元以上的银行、资产管理规模100亿元以上的公募基金管理人、50亿元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资产管理规模100亿元以上的机构投资者需从2023年开始进行环境信息披露。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