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从下任财长看未来美国财政政策走向

2020年12月01日 07:18
T中
耶伦本人在经济政策立场上持实用主义,主张经济政策应根据形势变化而做出调整,不僵化信奉某种学派或主张

  文|余翔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美东时间11月30日上午,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宣布,他将提名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L. Yellen)出任下届美国政府的财政部长一职。

  此前美国主流媒体已透露这一消息,由于耶伦曾多次牵头推出经济刺激计划,美股受到提振,走出上涨行情。

  耶伦本人在经济政策立场上持实用主义,主张经济政策应根据形势变化而做出调整,不僵化信奉某种学派或主张。耶伦1971年从耶鲁大学博士毕业。在耶鲁期间,耶伦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托宾。托宾的政策主张是以凯恩斯主义为基础,支持政府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干预经济,抗击高失业和贫困等问题。耶伦继承了托宾的学术主张,并支持拓展经济刺激政策边界,主张政府,尤其是央行应在缓解失业上发挥更大作用。加入美联储以后,耶伦更以其鲜明的鸽派立场而闻名。她积极支持伯南克一系列大胆的货币政策举措,推动将促进就业作为美联储政策的出发点和核心目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