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张春霖:CPTPP纠纷解决机制和国企规则实施

2020年11月30日 12:08
T中
如果中国加入CPTPP,了解纠纷解决机制的运作很重要。各项国企规则对中国的实际意义,最终取决于这些规则的含义在实践中作何解释、必须怎么做才算履行了协定义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春霖)《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在第17章中确立的关于国有企业的很多规则(详见《张春霖:CPTPP国企规则不是中国加入的障碍》)都有一个如何解释、如何实施的问题。第17章本身要求成立一个由各缔约方代表组成的委员会。但这个委员会的职能是审视和考虑该章规定的实施情况、应缔约方要求就与该章相关的事宜进行咨询、通过缔约方共同努力推广该章的原则并贡献于其他地区和多边机制。换句话说,这个委员会不是一个对规则作出解释、对纠纷作出裁决的权威机构。缔约方如果就国企规则的解释和实施发生争议,必须诉诸第28章规定的、服务于整个CPTPP的纠纷解决(dispute settlement)机制。因此,如果中国加入,了解纠纷解决机制的运作也很重要。“魔鬼在细节之中”。各项国企规则对中国的实际意义,最终取决于这些规则的含义在实践中作何解释、必须怎么做才算履行了协定义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