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守稳底线  开创未来

2020年11月24日 12:13
T中
2019年香港与RCEP中15个成员国的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达7655亿美元,占香港的货物贸易总额71%。我们将根据协议的相关条款,争取香港成为协议生效后第一批加入的经济体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上周,我出席了《基本法》颁布30周年法律高峰论坛。经过去年的社会动荡和其后的政治局势变化,提高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及对宪法与《基本法》关系的了解,更显得合时和重要。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咨询并起草、1990年颁布、1997年7月1 日起实施至今,无论是香港的本地环境、国家的发展抑或全球政经形势都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的运行,让香港繁荣发展了20多年,克服了期间出现的一些问题,也须面对新的挑战。社会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和拿捏、制度的具体运作情况、内外环境的转变等,均导致制度运行时在部分环节呈现不畅顺、不协调之处,影响到香港的稳定与发展,以至国家的安全。正因如此,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初衷,尊重与珍惜“一国两制”并完善其实践,推动《基本法》的全面准确落实,不单是健全香港的制度建设,更关系到香港的稳定和未来发展。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