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民币“锚货币”在RCEP区域内贸易的经济红利

2020年11月23日 11:12
T中
人民币成为区域“锚货币”存在与美元和日元的竞争关系,从区域经贸利益视角,选择人民币将更有利于RCEP成员获得人民币贸易效应的经济红利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选择人民币为区域“锚货币”符合RCEP区域经贸利益诉求,成员国分享中国“双循环”经济红利。区域贸易以美元为主导货币存在国际贸易汇率陷阱风险,区域货币换锚有利于国际经贸关系和国际收支平衡长期健康。政策建议:一是金融基设互联互通,增强双边本币间合作,发挥人民币区域“锚货币”潜力;二是人民币“出海+回流”嵌入“双循环”货币环流;三是树立人民币信心,消除市场噪音影响,稳定币值。提出中资金融机构业务关注点: “在岸利率债”+“熊猫债”+“离岸债券市场”+“人民币衍生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