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屠新泉:RCEP带来的边际进步可能大于CPTPP

2020年11月18日 19:53
T中
从协定内容来看,RCEP最大的特点是在一个比较高的自由化水平上,又照顾到不同国家的差异,给大家留出了一定的弹性,比较务实;WTO改革比较困难,但一些局部改进还是有空间的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

  背景: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会上,在15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各国贸易部长签署了RCEP协定。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RCEP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历经8年、31轮正式谈判,全面完成市场准入谈判,并完成1.4万多页文本法律审核工作,最终签署。这是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近20年来最重要的成果。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