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刘元春:科学测算和设定2035和“十四五”经济增长目标

2020年11月13日 12:15
T中
未来15年,特别是未来5年,不经过大的改革、大的重构和大的战略调整,中国很难完成2035年人均GDP翻番的要求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元春)第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建议》中对“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了定性描述:到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十四五”末,“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对于这些目标进行了专门的说明,指出:“从经济发展能力和条件看,我国经济有希望、有潜力保持长期平稳发展,到‘十四五’末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党中央的建议主要是管大方向、定大战略的。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稿对‘十四五’和到2035年经济发展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编制规划《纲要》时可以在认真测算基础上提出相应的量化目标。”因此,在规划《建议》定性目标基础上科学测算量化目标就成为当前学术界一个重要的任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