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汪涛:拜登当选下的经贸预测

2020年11月10日 12:54
汪涛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短期内美国可能不会调降或取消目前对华加征的关税,但贸易政策的可预见性会有所提高。美国对中美关系可能采取更全局性的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战略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摘要:

  新一届美国政府的政策选择或有所改变

  11月7日,主要美国媒体都预测拜登在本次总统选举中胜出,不过现任总统特朗普并未承认败选。如瑞银美国宏观经济团队此前指出,美国大选结果对美国下阶段财政刺激力度和贸易政策取向有较大影响。我们认为,如果拜登当选总统,同时国会仍由两党分别掌控,这将意味着:1)美国的财政刺激力度可能偏弱,但贸易摩擦升级的风险应有所缓和;2)短期内美国可能不会调降或取消目前对华加征的关税,但贸易政策的可预见性会有所提高,且美国可能会推行更多边的贸易政策;3)美国对中美关系可能采取更全局性的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战略。我们预计明年中美之间将进行更为积极的沟通交流,但可能不会很快达成新的贸易协议。在未来两个月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前,有现任美国政府再出台一些针对中国的措施的风险,而某些措施可能在新一届政府就职后也难以逆转。这种情景一旦发生,可能在短期内扰动市场,并给人民币带来短期贬值压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