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无论谁上台,中美关系都会缓和

2020年11月02日 11:50
T中
美国大选后,无论谁上台,中美关系短期都会“松一松”。当然,从中期来看,无论是谁上台,两党在压制中国崛起的战略方向上是有共识的,只是策略上各有侧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打中国牌是美国大选的惯例,如果拜登上台,预计将放缓对华科技施压节奏,中美金融联系将更加紧密;如果特朗普上台,极限施压的“弹簧”也会松一下,中美关于第一阶段协议的落实,也将达成新的共识。

  一、无论谁上台,中美关系都会缓和

  中美之间的此轮博弈,从2017年的301调查开始发酵,经历了摩擦、升级、第一阶段协议谈判及第一阶段协议执行四个阶段,摩擦的领域从贸易谈判,逐步扩大到了科技、台湾问题、香港问题、外交、军事、金融等一系列领域。可以说,中美关系已经紧张了三年之久。尤其是2020年7月,临近美国大选以来,中美两方在台海领域的紧张态势不断升级,中央持续释放震慑信号,中美关系的“弹簧”被压缩到极致。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