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升维发展的“十四五”

2020年10月30日 08:48
T中
前瞻“十四五规划”,从注重量和速的增长到强调升维发展是重要的转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王宇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20年10月26-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于未来五年的经济工作,公报特别指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前瞻“十四五规划”,我们认为,从注重量和速的增长到强调升维发展是重要的转折:其一,在疫情外生冲击和逆全球化结构性压力叠加的大背景下,要在未来的经济转型期破解全球存量博弈的陷阱,构建双循环是打造系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其二,升维发展的基础仍然是改革开放,通过制度创新推动关键领域改革将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为创造新一轮微观激励奠定基础;其三,站在20年代的新起点,主要国家经济、金融、治理能力将接受全方位检验,科技创新的引领、稳定协调的发展会锻造出软硬实力升维竞争的新赛道。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