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总统大选经济学之三:盖洛普意外折戟的背后

2020年10月28日 13:57
T中
2016年民调行业几近全线崩溃,看似突然,但其实2012年已有先兆:虽当年多数民调均测对了选情,民调先驱盖洛普却意外折戟。然而,还不限于此——对比看,2016年民调整体溃败与2012年盖洛普失算的原因全然不同,其背后所揭示的问题更引人深思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盖洛普(Gallup)的民调全球闻名,而美国总统大选民调更是其超级王牌。它1935年创建,1936年便因成功预测到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压倒性连任而声名鹊起。从1936年到2008年,除曾失手1948年的杜鲁门和1976年的卡特外,盖洛普的预测在总统大选中一直保持极高的胜率。

  但它却在2012年奥巴马和罗姆尼的大选角逐中,意外折戟。

  要知道,2012年不比2016年:如果盖洛普是在2016年误测,那倒容易理解,因当年大部分民调机构都押错了方向。但令人难以接受的是,盖洛普偏偏错在了很少有民调机构失误的2012年。虽2012年的民调对奥巴马的低估是系统性的,但没有哪家像盖洛普这么过分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