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十月惊奇”下半场将如何演绎

2020年10月21日 16:23
T中
进入11月后,美元指数可能寻求突破,但方向有较大变数;美股潜在下跌风险正在累积;美债收益率仍将处于低位。美国大选依然破朔迷离,金融市场正在酝酿变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薛威)距离2020年11月3日美国大选不到三周时间,两位总统候选人也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在大选最后的冲刺阶段,两位候选人及其竞选团队往往会针对选情走势而采取最后的制胜或逆转策略,以期达到奠定胜局或逆转选情的目的。由于这一类“王牌策略”兼具意外性和爆炸性,在吸引选民关注的同时,也会给市场带来显著的波动,被称为“十月惊奇”。

  历史上,“十月惊奇”效应的确显著。以1992-2016年共七个美国大选年为例,CBOE波动率指数月度均值出现显著的“十月惊奇”效应(图1)。十月市场的波动率水平明显高于其他月份,且大选月11月位居波动率第二高,选举人投票的12月位居第三。可见,“十月惊奇”不仅存在,而且会在之后的11-12月产生涟漪,这也导致总统大选年四季度的市场波动率在全年四个季度中会显著偏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